出生上世纪50年代,小学60年代,知青70年代,大学80年代,职教90年代,副高本世纪00年代,退休10年代,古稀20年代 … … 无悔我走过的路,无愧我芬芳年华。

核酸检测,卡通送乐,文化传承,民不寂寞!

       2022年3月30日那天,济南市发现了一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当天晚上18点山东大学为了保护学生的安全封校了,儿子儿媳被封在了校外,车被封在了校内。按照市教育部门的要求,中小学上课也全部改为线上了。社区为了防范疫情扩散,对我们小区也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当天我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

       4月2日我接到了社区一个女同志打给我的电话说:“您提交参加志愿者申请了吧”?我说:“是啊”,她接着说:“明天早晨5点集合6点至晚上22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您能不能参加”?我果断地回答:“没问题可以参加!我是计算机专业人员退休的,如果需要笔记电脑的话我可以携带,Excel和Word都可以用”。她说:“好,具体的集合地点和要求我们再通知你”。下午把儿子一家三口接到了华润这边,准备在我家度过线上学习这个时期。我在认真的为第二天志愿者活动做准备,给电脑和手机充电,穿什么衣服什么鞋都在准备中,但一直到4月3日全员核酸检测都开始了也没有等来通知我的电话,可能是因为我年龄太大了?也可能是不需要我的专业?总之没有当上我真心想做的志愿者。


null

▲4月3日华润中央公园4、7、8、9号楼核酸检测点


       每天上午和老伴登山锻炼身体,回来时采购一些蔬菜、水果、肉蛋等食品,为儿子儿媳居家办公和孙子居家上网课做后勤保障工作。抽空还要骑一趟单车,为实现我的骑行目标2万公里。时间过的很快,一晃22天就过去了。

       4月24日这天和往常一样,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早饭后老伴去当她的采购员,我骑单车去了大千佛山和蚰蜓山,往返14公里。回来后还觉得这个数字不吉利呢,到了快做晚饭的时候接到社区的紧急通知:“华润中央公园核酸检测时发现一例阳性患者,根据疫情防控要求,18点小区封闭,该出去的马上出,该进来的赶快进”,就这样小区封闭了。米面油家里早有储备,正像老话讲的那样:“仓里有粮,遇事不慌”。但是,一家五口人的蔬菜、水果和副食可就成了问题了,我们老两口正着急呢,儿子说:“订了两只烤鸭,还有几个菜马上送到”,儿媳说:“订了一些蔬菜一会给送来”,孙子蹦蹦跳跳地说:“爷爷奶奶,今天是过年吗”?“哈哈”,逗的大家笑了起来,一家人高高兴兴的过起了“年”。

       4月25日新的一轮核酸检测开始了,所不同的是核酸检测贴纸发生了变化,换成了山东省历史文化名人的卡通图,真是个好主意,回家上网查询是个学习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好机会,消除居家隔离的寂寞。


null

▲4月25、26、27日三天的卡通人物。神医扁鹊。扁鹊(公元前407—前310年)姬姓,秦氏,名缓,字越人,又号卢医,春秋战国时期名医。春秋战国时期渤海郡郑(今河北沧州市任丘市)人。由于他的医术高超,被认为是神医。


       4月28日孙子让我把一个儿童自行车改成简易的平衡车来玩,于是我便找来工具干了起来。他也前前后后和我忙活着,一会拿工具,一会帮我拾起掉在地上自行车零件,忙的满头是汗,没多久就改装完了,他高兴地在客厅滑行起来。

       4月29日晚上,儿媳的小姨知道我们这边小区封闭了,在济宁托朋友带来好多吃的东西,有各种蔬菜、水果、香瓜、猪手、鸡爪、酱牛肉、活虾等等,真是解燃眉之急,孙子看到了有他最爱吃的大樱桃高兴极了。


null

▲4月28、29、30日三天的卡通人物。辛弃疾(1140-1207),字幼安,号稼轩,历城(今山东济南市)人,生于北宋灭亡十三年之后的金人统治地区。他从小就受到民族意识与爱国思想的教育,立志恢复失地,报效祖国。


        本来计划4月30日至5月4日高速免费通行期间自驾回黑龙江的,由于小区封闭没能成行,只能沿途动态清零后再考虑了。


null

▲5月1、2、3日三天的卡通人物。门神秦琼(571~638)字叔宝,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人,唐朝开国将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与尉迟恭为传统门神。济南五龙潭有其故居。初为隋将,先后在来护儿、张须陀、裴仁基帐下任职,因勇武过人而远近闻名。


       5月5日我和老伴改到晚上做核酸检测了,听工作人员讲快要解封了,集中隔离的密接者已经解除隔离返回小区,根据这些情况分析快了。

       这不,做核酸后上楼不久社区就发出通知:“通知,华润中央公园小区各位居民:接上级通知,本小区除17号楼外于2022年5月5日20时30分正式解封。自4月24日下午以来,各位居民以极大的包容支持了防疫工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得以落实。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解封不等于解防!希望大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戴口罩、不聚集,继续按时参加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出入请携带核酸检测粘贴!兴华社区居委会2022年5月5日”。“解封啦!解封啦!”有人在院子里高兴的喊了起来,有人激动的在流泪,小朋友们也在院子里尽情的欢呼跳跃,都在庆祝防疫抗疫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null

▲5月4、5、6日三天的卡通人物。李清照(1084─1155)号易安居士,南宋女词人,济南章丘人,婉约派代表词人。父李格非,为元祐后四学士之一,夫赵明诚为金石考据家。母亲是状元王拱宸孙女,很有文学修养。


null
        5月8日是母亲节,早晨和每天一样老伴给全家五口人做早餐。她身体虚弱,患有过敏性哮喘,每天夜里和清晨咳嗽的很厉害,听着就让人觉得心疼… …。济南最近几日天气阴冷,还刮风,没能陪老伴出去锻炼身体,我也没能骑单车。今天是星期日,孙子不上网课,9点多了才起床,吃完饭都快10点了。每天起来都和奶奶互问“早晨好”,今天还加了一句“母亲节快乐!”这时我才想起来,原来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晚上我借老伴和儿媳的光也放假了,儿子叫的外卖,济南一个有名的包子,你看看,人老了记性不好,吃完了也没记住它的名字,还订了一个蛋糕。孙子上小学一年级,每天都有口算作业,所以,我们一有机会就给他出算数题。这不,儿媳一边切着蛋糕一边出着各样的算式,什么切几块啊、几个人啊、怎么分啊。孙子认真的一一作答,全家说着笑着,过了一个开心快乐的母亲节。

       5月13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济南市中小学定于5月16日开始恢复线下上课了,孙子高兴了,我们也高兴了,长达37天线上上课和我们长达34天的后勤保障,搞得我们都非常疲惫。生活马上就要恢复正常了,我们也要准备回东北老家了。


null

▲4月20日核酸检测后

评论(5)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上飞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