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上世纪50年代,小学60年代,知青70年代,大学80年代,职教90年代,副高本世纪00年代,退休10年代,古稀20年代 … … 无悔我走过的路,无愧我芬芳年华。

晨明至威岭28公里徒步穿越 2013-11-24 12:03


  叮铃铃、 叮铃铃,一阵闹铃的声音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早晨5点天还没有亮,宝懿、红粤、铁锋、延辉我们5人伴着呼啸的西北风踏上了佳木斯至齐齐哈尔的K7064次列车。5点50分列车正点开车,由于起的早大家都没来得及吃早饭,于是宝懿打开背包拿出了她早晨做的辣白菜鸡蛋炒饭,别说还挺好吃的,就是有点咸。


  8点27分列车正点进了晨明站,刚下车大家都感觉到这里的温度要比佳木斯低上好几度,整理好行装拿出相机做好出发的准备。原计划是沿着铁路线走的,由于下大雪路基两边根本就没有路可走,于是不得不改变计划放弃铁路线16公里的路线,而选择比计划多12公里的公路。大家都是第一次走这条路,对公路又不熟悉,好在进出晨明的只有两条路,我们选择西南方的一条路向着威岭的方向走去。


  这是一条盘山路,拐过多少个S弯已经记不清了,怎么也得有10几个吧。当快到山顶的时候,大家已经累的不行了,我本来这些天腿就有点疼,这时疼的更加厉害了。这时已经是中午11点了,大家对这条路是否能到威岭产生了怀疑,如果这时原路返回还能赶上下午14点38分回家的火车,想问问路吧,一上午了连个房子影、车影、人影也没见着,在这寒冷的深山老林里还真有点冷森森的感觉呢。宝懿拿出手机看着导航一看才知道山的那边就是宝泉村了,于是大家决定继续前行。这时远处来了一辆面包车,经过询问也证实了我们的判断。没多一会我们就到达了山顶,大家非常高兴,蓝天、白云、连绵起伏的山脉、远处的宝泉镇尽收眼底。下山的路是个缓坡,只有一个S弯,为了节省时间和少走一段路,我们踏着半米深的积雪顺着山坡直接往山下走去,积雪下的山坡也不是平坦的,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艰难的前行,我们这么走节省了20分钟的时间少走了2公里的路程。中午12点我们到了宝泉村,没能多停留简单吃了点东西喝了点水问路前行了。从宝泉村到威岭还有9公里的路程,这9公里是没有路的,只能沿着铁路线走了,过了一座废弃的汤旺河4号铁路桥,我们就必须沿着铁路线走了。延辉是第一个跨越铁路防护栏的,我们4人随后在护栏下的一个坑洼地方钻过去的。在铁路线上行走那是太难了,按照枕木的间距走吧,迈不开步;按照自己的步间距走吧,踩在石渣上又站不稳;真是难死了。至此我们才真正体会到铁路的巡道工人在冰雪天气里巡道是多么的困难啊!


  下午14点20分我们胜利到达了威岭站,14点52分我们登上了返回齐齐哈尔至佳木斯的K7063次列车。车厢里人不多,很暖和,我们找到了一个大座位开始了我们这次徒步穿越的晚餐。晚餐那叫丰盛,有啤酒、白酒、饮料,有香肠、粉肠、鱼、鸡蛋、拌菜、鸡爪子,面包、糖饼、葱花饼,边吃边回味着一天下来有趣的事情,这次活动走过平坦的公路、爬过山、踏过雪、走过废弃的桥、钻过防护栏,具有时间长、路途远、经历多的特点。(2013年11月23日)


评论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上飞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