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上世纪50年代,小学60年代,知青70年代,大学80年代,职教90年代,副高本世纪00年代,退休10年代,古稀20年代 … … 无悔我走过的路,无愧我芬芳年华。

我家的球兰开花啦! 2011-4-14 11:10

    我家的球兰花原来住在我的办公室里,2005年3月18日这棵伴随我多年球兰花和我一起退休回家了,说也奇怪,它好像不适应退休在家的生活似的,从回到家就没开过花,我还以为它真的也退休了呢。就这样一春一秋的6年过去了,今天终于开花了!我真高兴,弄点菜,喝酒!




    球兰出处:出自《福建民间草药》。别名:铁加杯、金雪球、牛舌黄、石壁梅、金丝叶、绣球叶、大石仙挑、爬岩板、草鞋板、玉叠梅、玉蝶梅、壁梅、古梅、绣球龙、厚叶藤、达斗藤、雪梅、肺炎草,都说的是它。多年生蔓性草本,茎呈蔓性,节间有气根,能附着他物生长;叶对生,厚肉质,叶色全绿。花腋生或顶生,球形伞形花序,小花呈星形簇生,清雅芳香。全株有乳汁;附生于树上或石上,茎节上生气根。叶对生,内质;叶柄长1-1.5cm,宽3-4.5cm,先端钝,基部圆形;侧脉约4对,不明显。聚伞花序形状,腋生,有花约30朵,总花序梗和花梗被柔毛,花白色,直径2cm;花萼5深裂;花冠辐状,花冠简短,裂征外面无毛,内面具有乳头状突起;副花冠星状,直立;花粉块每室1个,伸长,侧边透明。蓇葖果线形,长7.5-10cm,光滑。种子先端具白色绢质种毛。花期4-6月果期7-8月。
    栽培广泛的室内观叶植物,适于攀附与吊挂栽培,可攀援支持物、树干,墙壁、绿篱等;或栽于桫椤板上,让其茎节附着攀爬。 它枝蔓柔韧,可塑性强,可随个人爱好制作各种形式的框架,令其缠绕攀援其上生长,开成多姿多彩的各种动植物形象,其吊挂装饰垂悬自然,耐观赏。
   球兰最好置于南窗之下、走廊之间或书架之上,它的枝叶凌空飘洒,令人产生一种轻松和悠然的感觉。

   近年来,球兰培育出不少的新品种。
   诸如三色球兰:每片叶均有深绿、乳白、浅红三种色调,观赏价值很高。
   皱叶球兰:其叶为圆形,外有皱纹,连续着生在一条藤上,好像一串串铜钱。
   镶边球兰:叶上有乳白色的斑,新叶有时呈粉红色,极美观。   旋卷球兰:(皱叶球兰):叶片扭卷绕于茎蔓上,形状十分奇特。
   还有镶边球兰的斑叶品种。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上飞雪 | Powered by LOFTER